close
患者,肩周炎,上肢,疼痛,自然

提問: 50歲左右,左手無法舉高,會痛像拉住手根一樣痛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肩周炎~~~是肩關節周圍炎的簡稱,是一種發生于肩關節周圍軟組織的無菌性炎癥,是以肩關節疼痛和運動功能障礙為主要表現的一種臨床常見疾病。可通過物理運動治療~也可通過藥物治療,同時中醫推拿是治療肩周炎的較好方法。我這里有幾種肩周炎的自我物理運動療法:第一,屈肘甩手:患者背部靠墻站立,或仰臥于床上,上臂貼身、屈肘,以肘點作為支點進行外旋活動。其二,手指爬墻:患者面對墻壁站立,用患側手指沿墻緩緩向上爬動,使上肢盡量高舉,到最大限度,在墻上作一記號,然后再徐徐向下回到原處,反復進行,逐漸增加高度。其三,體后拉手:患者自然站立,在患側上肢內旋并向后伸姿勢下,健側手拉患肢手或腕部,逐漸拉向健側并向上牽拉。其四,展翅:患者站立,上肢自然下垂,雙臂伸直,手心向下緩緩外展,向上用力抬起,到最大限度后停10秒鐘左右,然后回到原處,反復進行。其五,后伸摸棘:患者自然站立,在患側上肢內旋并后仰姿勢下,屈肘、屈腕,中指指腹觸摸棘突,由下逐漸向上至最大限度后呆住不動,2分鐘后再緩緩向下回到原處,反復進行,逐漸增加高度。其六,梳頭:患者站立或仰臥均可,患側肘屈曲,前臂向前向上,掌心向下,患側的手經額前,對側耳部,枕部繞頭一周,即梳頭動作。其七,擦汗:患者體位同6,患側肘屈曲,前臂向前向上井旋前(掌心向上,盡量用肘部擦額部,即擦汗動作。其八,頭枕雙手:患者仰臥位,兩手十指交叉,掌心向上放于頭后部(枕部),先使兩肘盡量內收,然后再盡量外展。其九,旋肩:患者站立,患肢自然下垂,肘部伸直,患臂由前向上向后劃圈,幅度由小到大,反復數遍。患者注意對以上9個動作不必每次都做完,可交替進行鍛煉,根據自己的情況,適當進行功能鍛煉。每天3-5次,每個動作做30~50次左右,多者不限,只要持之以恒,對防治肩周炎會有益處。我母親在50歲時正好也患上肩周炎,當時我還在醫大讀中醫,特意詢問了老師~~呵呵~~當時我母親因為疼痛難忍專程去西醫院打了“封閉”,可疼痛加劇。所以我并不建議您采用藥物的治療方法。我常給我母親做肩部的推拿~~您也可以去醫院的中醫推拿部試試~~當然效果不是立桿見影的~~但只有合適的療程很快就能痊愈~~還有物理治療非常有用~~母親生病時我仍在讀書不可能總在她身旁,我常讓她做“手指爬墻”~~這樣對怕疼痛的老人而言也是很有用的~~希望我的建議能給你實在的幫助~祝你病痛早日遠離您和您的家人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a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